自由摄影师/平面设计师
微博:SOFIA_LU
ins:sofia_lu

#庆祝# 是生活的仪式感

春天来之前,我的好朋友们、校友们,都纷纷从学院毕业了。
每年看到学弟学妹们顺利完成答辩,打开香槟,在印有学院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的前面合影留念,都会发自内心的为他们感到轻松。有勇气选择出国念书的人其实并不多,孤身一人在海外飘荡,选择坚持下来的人就更少了。
可能对于多数人而言,读书毕业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,可我却目睹了比顺利毕业的人数更庞大的一个队伍,在还没有获得毕业资格的时候,就离开了曾经选择的路。
我们看到的那些晒着在国外生活的美照的人,他们当然有比我们看到的艰难的多的时候。海归们多数都曾忍受过那种独有的孤独,因为身份、学籍、民族主义甚至种族歧视而吃过的苦头,可能也只有“飘过”的人自己懂了。一个能带着月桂花环打开香槟的亚洲学生,一定经历过所有我们口中艰难的过程。
所以每当毕业季,我都会回学校去参加学弟学妹的答辩和毕业庆典。即便是非常简单的过程,这样的仪式感也让我觉得,所有的忍受和奋斗,都是值得的。提醒着自己曾经努力过的付出过的,都需要更多的坚持,才会让它们真正有所价值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SOFIA LU | Powered by LOFTER